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賴豐奇老師演講報告 / M9910212

[演講內容]
賴豐奇老師是美術背景出身,1983年進入廣告界服務,在廣告部分常被貼上女性、時尚…等標籤,老師的作品以女性產品居多。老師先介紹世博台灣館的720度球體如何製作,結合了多種多媒體概念和技術,到場的觀眾都被感動。作一個廣告商品的策略相當重要,不同的年齡層需求也不同,條件環境等都要考慮進去,老師以許多廣告例子來與大家分享廣告中的策略,以蕾黛絲內衣廣告為例,從愛情故事出發,將男女對於愛情沒安全感為發想,藉由廣告詞:非常穩定集中來一語雙關。並且黛安芬的廣告塑造出愛情在觀眾的心中。而最後老師以三點來勉勵大家,1.ideal是否有啟發性2.sense是否國際觀3.language能力。並向內學習。


[個人心得]
看了導演的許多作品,可以感受導演對於拍攝的畫面是很要求的,以內衣廣告來說,許多畫面的角度都很特別,並且不會讓人覺得很不適合。導演提到許多廣告都會從代言人本身去設計發想,來塑造一個情境讓消費者投射。看廣告可以了解一個國家的生活品質,人民所追求的也會不同。導演也分享了他對於廣告的看法,是一個剝削人的過程,讓社會變得資本主義,人們追求物質上,導演則認為應向內學習。以上班族來說,一天工作八小時,回家後,打開電視是數不盡的消費性廣告,通通的是要你購買,電視可能將不在被打開,對於心靈方面的提升是很重要的,因此如果廣告能不只是刺激消費的功能還有提升人心理的價值,人民的素質想必也會提升不少。

[延伸閱讀]
公益廣告-請繫好安全帶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9hFbO2NoY8&feature=related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y-4Qu5qYhQ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