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

曾鈺娟老師演講報告 / M9910202

[演講內容]
此次的演講主題是:網路雲端的存在他者。曾老師說到,因為父親是知名藝術家的關係,所以小時候最常做的休閒活動或許就是戶外寫生,也因此和美術結下了淵源。曾老師在國外留學時才開始開觸電腦繪圖的創作,在這裡他也和我們分享老師給予他的啟發:電腦指是一個媒材(或媒介),重要的還是創作者本身的思想與表達的內涵為何。接著老師開始分享她從1998年至2010的創作作品,重一開始的平面與Flash的使用,乃至後來與他人合作的數位藝術創作等等,以下主要介紹幾個本身比較感興趣的作品:

2007年的Flowerman,捕捉到的花,其影像會以萬花筒的變化模式讚螢幕上呈現。

2008年的帶我去散步,在一個小推車中有著不斷播放時下政治人物或明星的照片,同時發出「帶
我去散步」的聲音,誘導參觀者推其散步。

2010年的你在哪裡,我們可能都曾有過在網路上輸入自己名字搜尋的經驗,透過這樣的經驗模
式,將所搜尋的資料組成一個訊息圖像。

數位藝術與純藝術最大的差別在於,純藝術在開展前即完成作品的創作;而數位藝術卻是在開展時,創作才正要開始。因為數位藝術的表現形式是要與人溝通互動所產生的歷程,所以它有起點,但可能沒有所謂的結束。


[個人心得]
數位科技在現今的生活環境中,早已占據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從我們一睜開眼,到我們閉上雙眼休息,一天下來所接觸的事物,有大部分都是數位科技的產物。國內在最近幾年都不乏見到有關數位藝術的作品呈現,探討在數位資訊蓬勃發展下,其與人們的互動關係。當我們對作品產生共鳴的時候,會不經覺得發現,在這個世代,乃至下一個世代裡,數位科技影響我們的生活是如此的巨大。在此次的演講中,可以讓我們明白一個觀點,數位藝術的創作,不一定要會運用很艱難的程式技術,而是如何把握所要訴說的議題,如何與觀眾溝通,使觀眾從中了解。


[延伸閱讀]
Growing Nerve Cells

沒有留言: